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路上水份的補充

前面講過跑步一個小時以上時一定要在路上補充水份. 這在比賽的時候不成問題,因為路上每幾公里都有給水站,不會讓你渴到. 但是在自己的長跑練習時該怎麼辦?以下我會提出幾種辦法,你們可以參考選擇適何自己的或者是數種法子並用.

首先就是觀察路線上那裡有提供飲水的地點,然後取用那些水. 這個辦法有一個缺點就是不是那麼可靠. 有一次我在冬日的清晨跑就碰到水管凍結,水流不出來這種料想不到的問題. 或者唯一賣飲料的小店可能還沒開門呢. 再來就是事前將飲料藏在路線上.這個方法也不是什麼地方都可用的,而且也是有可靠性的問題,別人可能將你藏的飲料當垃圾丟掉.

比較可靠的方法是攜帶你自己的飲料隨著你跑.至於要帶多少,首先要做的便是估計你的消耗. 天氣不太熱的時候大概一小時要600CC,很熱的天可能要一公升.太熱的話最好不要跑了,改在夜間或清晨跑吧.一小時以內的練習可以喝水就好了 .超過一小時的練習你便需要補充電解質和礦物質.市售運動飲料便是不錯的選擇.我也知道有人喝果汁水加鹽,也有人加中藥成份的. 對我來講,我就是選擇GU2O或者是Gatorade. 這兩種我都是買粉加水沖泡的.要比瓶裝的要來的省錢也環保.

帶運動飲料的工具包括兩手直接抓水瓶在手上,這樣大概可以抓一到一點五公升的飲料. 另外有這種小瓶子綁在腰帶上 (FuelBelt). 兩瓶大概才裝半公升,你可以掛4瓶或6瓶, 夠跑20K了. 另外有一種在腰背上讓你插水瓶的腰包帶,可以放一或兩瓶運動飲料在背腰處. 我用的則是一種背包式的揹水袋(CamelBak), 有直接吸水的軟管來取用水,喝水的時後直接把管子塞入口中吸水,跑步的動作完全不會中斷,非常好用.非常方便.而且可以一次帶水兩升,即使30K的練習也都夠了.

用這種揹水袋有竅門.要把裝水內袋中的空氣事先吸掉,這樣跑起來水才不會晃動. 而且這種袋是保冷的,如果在裡面事先裝上半水半冰的話,一直跑到最後喝的飲料都可以是冰的. 這些腰包,背包通常還都附有一些其他的口袋讓你可以裝鑰匙,電話或Sport Gel之類的東西. 你們在選購時不妨考慮一下自己的需要.另外,在帶上一兩公斤重而且還會晃動的水去奔跑時,難免會有些不習慣, 可能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也必須去適應. 總之水具是長跑練習不可缺的道具. 是必須以及值的的一項投資.選擇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 你會發現它將是你好的好伙伴.

另外,在長跑的前一天先喝一公升的運動飲料以調節身體也是不錯的.但運動飲料不要多喝,那是高含鈉的,血壓高的人要特別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