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為跑而減重

我覺得自己不能算是肥胖,以我178cm的身高而言,我最重的時後重到205磅 (一磅為0.454公斤). 那個時候我只肯說自己是小胖;不能算肥. 因為自己肌肉大,胸圍寬,所以即使重到93公斤,還是不肯承認自己胖. 還說自己每個週末都去長跑一個多小時,你見過那個胖子可以跑一個多小時的? 但很不幸的, 我後來真的見到一些長跑胖子,包括當時的我自己. 一直到後來我減重成功後才知到重新瘦回來是什麼感覺. (相片左邊是200磅的我,右邊是185磅的我.)那究竟是甚麼原因讓我驚覺自己需要減掉一些重量的呢? 我跑步到一個程度之後發決自己很難再上一層樓;而且腳也容易痛和受傷. 再翻翻跑步雜誌,上面那些跑者個個身材精瘦. 連選鞋的文章都說超過185磅以上的跑者是屬於過重的跑者,需要額外的腳部保護. 想想我跑馬拉松這前半年腳所受的苦還算少嗎? 於是下決心減肥.為的就是跑步啊!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胖子吧?連小胖子都不是多見.大多數的青少年都不胖. 但很多苗條的青少年後來倒長成壯碩青年及肥胖中年. 這種例子在我們週遭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就出在新陳代謝率的高低和活動量的多少. 在青少年期,由於身體在成長的關係,年輕孩子們有著很高的新陳代謝率;而年紀漸長,新陳代謝率就開始走下坡. 這就是為什麼在寒風中還常常可以看到穿著單薄卻不怕冷的青少年;以及穿著厚重衣物卻還怕冷的老年人. 另外孩子們的活動量也通常比成人多得多. 我們自從不必上體育課以及擁有舒適的轎車開始,活動量也開始躺平下來.這樣好像還不夠慘. 我們可能是因為可支配金錢變得寬鬆起來,到處吃好東西, 胃口也變大起來.

現在我們既然已經知道了原因, 那我們有沒有辦法減掉這些年所增加的體重,回復到青春期的苗條呢?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毅力的話,當然可以.但我還想在數個月內將二十年所增加的肥肉全去掉呢?辦得到嗎?當然辦得到.是困難但辦得到. 許多探險受困的人在獲救時都瘦到皮包骨.幾天不沒東西吃就整個人瘦下來;甚至肌肉都消失了.當然這不是正常也不是健康的減重方式.但這說明了一件事:減肥絕對是可能的.

其實非手術的減肥的方法只有三個: 藥物, 少吃, 多動. 三個可以個別使用或者聯合使用. 我把藥物列在文章中;但我本身是排斥使用藥物的.我知到台灣有位楊醫師用中藥可以讓人的代謝加快並且讓人不吃也不餓. (但他的病人有死亡的). 西醫界也有研發紅辣椒中的成份讓人加速代謝,坐著都可以燒脂肪. 但在副作用沒搞清楚前我都不會推薦的. 何況我有更有趣又健康的方式來提昇我的代謝率 . . .對啦,就是運動.運動可以使人心跳加快,循環及排汗都增進.換言之就是新陳代謝加快.而且這個高代謝率並不會在運動停止後就停止.它會持續一整天才開始慢慢的緩和下來. 只要能持續的每天運動, 就能夠常保高代謝率,就像孩子們一樣. 我在10度的天氣中,一樣穿一件伯風衣就夠了. 而且大概在有效的運動 30分鐘之後,身體裡的醣燒完了; 身體就開始燒脂肪.那時就是真正有效的減肥.

不過減肥光靠運動還是不夠. 因為運動也使人胃口變好,消化增強.如果不控制食量就很容易增重. 我在跑完BigSur馬拉松之後就重到近歷史高點的兩百多磅.但是在同樣的運動量卻控制食量的情況下沒到兩個月就將體重降到185lbs. 答到重量級跑者的邊界體重.我所使用的方法就只不過就是不餓不吃;而且減少澱粉及脂肪的攝取量.多吃蔬菜水果. 由於在那段時間還有馬賽要跑,所以不敢太積極的減重.等到賽完後,我就想把體重減到BMI上限的175lbs(79.5kg).

賽前由於減量訓練調養的關係,那時體重又上到190lbs. 我很容易的將體重降至185lbs.但之後就很難再減下去.本來已經發下豪語要在三週內減到175lbs; 沒想到光是在185lbs就停了快一個星期. 覺得不太對,去網上搜尋的結果發現自己是處於停滯期.原來我們的身體會喜歡維持在一個停滯體重. 當體重超過那個界限時,.偶爾吃得多也不會馬上變胖. (感謝主) 身體所做的是減少吸收多餘的養分來維持那個體重.但當體重低超過那個界限時, 身體便會用增強吸收養分來維持體重. 在這種情況下,想要僅靠少吃多動的原則來降低體重也得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當然也是有辦法來突破這種情況.可以少吃再少吃. 多動再多動. 吸收力再怎麼強也不可能吸收超過吃下食物的總熱量. 當我的食量降至平時的三分之一以下,運作更勤的情況下.停滯體重也只有讓步了.這時吃過飯兩個小時後就開始餓.一天有6個小時以上是保持在饑餓的狀況.血糖低到會有一些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累的情況.我就這樣子在三個禮拜的時限內降體重到179磅.雖然離目標 175lbs還有一點距離.但我在練跑時看到落地窗裡的反影.看到那瘦長的身影,不禁會懷疑那真的是我嗎? 本來我只要再堅持一週那麼一定可以達到175lbs的目標. 不過我還是決定停止快速減重.增加一點食量.只要在每餐之前餓一個小時就好.這樣用兩三個月的時間還是應該可以減到170lbs.還會比較健康一些才對.

如果你也要靠節食減肥,建議你們也用餓的感覺做基準.看看你一天可以感到饑餓幾個小時. 其實一但習慣饑餓也並沒有那麼難受. 不要完全不吃,那樣對腸胃不好. 還有就是晚餐(或是睡前那一餐)的時間.我知道你聽過睡前不要吃太飽及太靠近睡的時間吃. 但是用饑餓法時就要將這一餐安排在睡前兩三個小時內,而且可以稍微多吃一些.要不然餓了睡不著在加一餐宵夜反而破功. 記得是稍微多而不是大吃一頓,不要拿這當藉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