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熱天跑步

不可壁免的,在夏天總會遇上是否要在大太陽底下跑步的問題. 如果有可能的話,夏天盡可能選在清晨或黃昏練跑比較不熱. 尤其又以清晨要強過黃昏. 有的時候時間實在排不開 , 也只好頂著大太陽上陣了. 例如今天就是下午四點開始出門長跑, 雖說時間調不開, 但事前的準備還是很重要. 如果連準備的時間都沒有, 那還不如縮短跑步練習的時間好了. (天氣變熱,山全都變黃了, 幾週前還都是綠色的)

準備中最重要的一項, 就是要準備冰涼的運動飲料. 要做到這一點必需前一晚就將水袋裝到半滿,放在冷凍庫中讓它結冰. 在出門前半小時前, 再加入室溫的運動飲料. 要注意如果水管也結冰的話, 要用溫水先把它化開, 否則就有跑步初期都吸不到水的窘況. 一般的水袋外袋都有某種程度的保冷, 一塊大冰塊至少可以撐到一個多小時到兩個小時. 在這期間我都可以喝到冰涼的運動飲料.

另外應該要注意的就是要防曬. 帽子可以保護擦不了防曬油的頭頂(我不是光頭), 另外像頸子以及耳朵的前後,手腳喔衣服遮不到的地方都要塗上至少防曬係數30的防曬油(我的是50). 臉上塗的時候要小心, 不要讓汗水有機會將防曬油流到眼睛裡去. 我基本上顴骨以上都不塗. 就鼻頭一條線, 戴上太陽眼鏡和利用帽沿擋住陽光.

就算作了這許多, 還是要小心過熱. 跑者抗熱的能力是要練習得來的. 如果一下子太熱或跑太激烈, 體溫會升上去的. 補充水份和排汗有助於抗熱. 但如果真的跑到太熱還是要停到陰涼處休息.

像我今天水份的消耗量就比上週要多很多. 今天的路程才26K比上次短, 水又帶得比上次多, 沒想到今天水的消耗率差不多要多到兩倍. 好在今天在回程近1/3處碰到有草皮在澆水. (商業兒級的噴水係統而非住宅級的) 我立刻衝到草皮上cool down並且用帽子接了一大瓢水全喝了. 身上溼了後真的是精神一振,這才順利跑回停車處. 到那裡後又從人家花園水管接了一公升水, 喝了一半另一半灑在身上. 很爽. 26K 2:38:57
===========================
隔兩週(6/25/10)在氣溫較低的早上跑同樣的路段 2:27:29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