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提升/保持速度

2012是我練腿力的一年,差不多所以的訓練都是在山上進行的。而且都是很硬的那種。比如説我最平常的週末長跑便是從Ohlone collage 跑上 2600呎的Mission Peak,再下到近海平面的Sunol;然後再原路回來。這條路線長度還不到16哩,但卻兩次爬上Mission Peak。也就是説是四哩上山,四哩下山;然後再來一次。平路呢,在去年一年中跑得很少,甚至心中有一種平路無用的想法產生。
2012年跑了共10場馬拉松以上長度的比,只有一場是平地馬。耐力練得不錯了,爬坡也有改進了;但速度到了後半年卻慢了下來。這也不奇怪,平常的練習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很少有機會跑快,慢慢的不習慣跑快,也沒辦法跑快了。我練初馬的時候是9:30/哩的持久速度;可以跑出8:30的速度來。到我警覺自己速度變慢時的持久速度已經接近10:00,很難跑出9:00。
從今年開始,我減少了一些上下坡的訓練;多了一些和緩的上下坡。並且每週增加了一些快速的兩哩半練習。這些從頭到尾只要20多分鐘的快跑對於速度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現在到三月底已經回到9:30已下的持久速度,還朝向9:00去。雖然時間或哩程不多,但這些快跑的練習對膝蓋還是有較多的要求。目前只能保持或減少總哩程,待膝蓋再強化後才能在慢慢的增加哩程。
 圖為2013年三月的Canyon Meadow Marathon 終點照, 5:06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