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跑者會得風溼(Arthritis)或痛風(Gout)嗎?

跑步的人容易得風濕或痛風嗎? 想想看我們的膝蓋要受到多少衝擊, 那會不會加速造成風濕呢?尤其是年紀大了以後?其實我研究的結果顯示結果可能是相反的. 跑步或其他運動的習慣可能減少你得風溼或痛風的機率. 要注意,我是說減少而不是說避免. . . 我自己就得到的風溼啦 (至少是早期症狀)

咦!怎麼回事? 算一算有一個月了吧, ITBS 或 Runner's knee, 一個月來左邊膝蓋的問題沒完過. 右腳也有足底筋膜炎的感覺. 冰敷, 按摩, 拉筋, 吃消炎藥. . . 兩腿的發炎狀態好像沒完沒了的. 這才讓我正視問題去搜尋和比較我有的症狀. 結果都指向我有關節炎(風濕). 雖然我還可以跑步,但跑一天要痛兩天實在不能叫健康的運動.

我再看看風溼可能形成的原因. . .哈,我就明白了. 風溼的導因是缺乏某些維生素及礦物質, 還有糖攝取過多. 我減重控制飲食快要有五個月了吧, 如果飲食的熱量控制的剛好夠. 那麼除非營養的來源非常均衡, 那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可能就危險了. 我記得在看減肥文章時都有教人要補充多種維生素. 可是我因為仗著自己身體超好,很久很久沒吃維他命丸了. 治療或調整的方法: 吃消炎片, 補充所需要的營養劑, 運動, 和充足的睡眠. 這裡前面三項我已作到兩項了, 睡眠也從6小時增加到7小時了;但如果缺乏維生素就還是沒辦法.

明白了已後先開始日吃一顆善存, 再去買一瓶關結毛病的補充食品(有 Glucosamine(氨基葡萄糖), MSM 等針對風溼的補充營養劑)來吃. 之前每一天必須吃兩次消炎片否則關結就脹痛到難受; 現在只吃兩天就不必再吃消炎片了. 第三天早上跑了10K, 也不用吃消炎片, 一整天下來一點事都沒有(今天就是第三天 :-) 廣告上還說7天見效,真是客氣了. 右圖是那瓶補充食品, Costco買的. 是因為對症才靈的, 不要當仙丹啊.
==========================
看到媒體報導台灣人愛吃藥補, 我是最不喜歡吃藥的所以才會連維他命都沒吃.
大家千萬不要看了這篇就買這瓶來吃,要對症才用藥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