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歲末年終話運動

又是歲末到年初的時節,過完聖誕節,接下去就是新年。很多人在新年的開始會許下新願望,每年總有不少新願望會是:"我要堅持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願望,應該要保持下去。我希望許這個願望的人都能實現願望,所以我希望能貢獻一些經驗來幫助你。

1)流汗是運動的好朋友。要運動首先不要怕流汗,而且要準備流很多汗。不少人怕流汗身上黏黏不舒服的感覺,我不怪你;但現在有很多衣物可以減少這種不舒服感。台灣叫排汗衣,美國這裡沒什麼統一名稱。Nike的Dry fit, 某些牌子的Moisture wick. 它們的纖維可以把水份從皮膚表面抽離,維持一定的乾爽。這種衣物洗後也很容易乾,不妨一開始買兩套替換使用。現在TJ Max, Ross 等減價店都放在Activity Wear區域,並不貴。

2)記住以下數字。5%,3minutes,25minutes
運動是要循序漸進的。很久不運動的人,一下子運動很多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所以要以週為單位來調節自己的運動量。例如一個人可以每天慢跑五分鐘,雖然不多,但這其實是一個很真實的數目。如果到了下一週,改成五分半,再下週六分鐘。以每週增加5%〜10%的範圍增加。兩個月下來這個人就可以每天跑10分鐘了。再多兩個月就可以每天跑20分鐘了,也可以算Fit了。
3分鐘是指熱身三分鐘;不熱身就作運動也是容易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因此我們要認真熱身三分鐘。熱身的內容像一般的體操就很好,手腳都動一動。冬天如果在在室內作暖身,作完熱身也可以微汗,可以不怕室外的寒冷出門運動了。
25分鐘是一個神奇的數字,這是大多數人的身體在作有氧運動25分鐘後,身體會開始燃燒脂肪。是的,在之前都不會燒到脂肪,只是使用到醣類。所以很多人認為運動不能幫助減肥,那是因為要很多的運動量才能有效的減肥。好消息是一但身體的代謝率提高到需要燒脂肪,它會燒一陣子才會停。所以25分鐘的有氧活動該是我們運動的目標。

3)運動是要持續不間斷的。如果你問我一週要運動幾次?那我的答案恐怕要令你失望。年輕小孩子的代謝快,活力強。大人一過30歲代謝率就開始降低,到了40多歲自體的代謝率就很低了,人就感到沒活力了。而運動是提升代謝率有效的辦法。如果早上運動了25分鐘,高代謝率可以維持到下午一,兩點鐘。如果下午能再補充個十來分鐘到微汗的運動,那這一天都會很有活力。晚上睡前就不要將代謝率提高了,以免睡不著。所以記得剛才的問題嗎?我的答案是每天一次半的運動。

適量的運動不但可以增進活力;還可以加強免疫力,讓人少生病。以上這些是運動的通識,透過這些就可以讓中年人得到活力及健康的人生。至於跑步則是另一個題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