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如何跑的更快

如何才能跑快一點呢? 很多方法教人要跑 Interval, Miles repeats . . . 以至於 Ryan Hall 著名的 16 miles Tempo Run, 這些跑法無不是要叫你不忘用比你自己的 "舒適速度" 更快一點的速度練跑. 大凡人都有惰性, 跑者也一樣. 你不要看我每天勤快的出門運動. 跑10K的時候也足足跑了10K. 但其實都在用我自己覺得舒服的速度在跑. 雖然說也不是慢跑, 但也不至於跑到喘不過氣來. 跑起來其實很舒服的耶. 但如果這樣子舒服的練下去進步就很慢了. 每天這樣日復一日的跑下去只能算是維持而已.

如果真想跑快, 那就要挑戰一下自己的界限. 跑用力一點當然是一種方式; 不過光是用力的跑有可能並不是最理想的. 最好能先檢查一下自己跑姿 ( form ), 以及用力的方法. 跑姿的尋找要先選定適合自己的腳著地的方式. [譬如說腳跟(Heel Striker) 先著地還是腳掌(Forefoot Landing)先;或是全腳掌(Mid foot landing) ]. 這是要看個人體型還有腿的各個部位的強度. 每種方法是個有利弊. 然後要除掉一些不必要的廢動作,例如說過多的左右或是上下的運動; 並且要允許身體展現最大的活動能量; 有的時候這兩種目的是相衝突的. 我們的身體並不是機器(或是說不是簡單的機器), 光是一味的追求效率是不行的.

因為這個緣故, 有的時候我們要找教練或是前輩指導一下. 或是請同伴看一下我們在跑步機上的跑姿, 可能都會發現一些我們自己看不到的問題. 再來就是和一流選手跑步的影片比較一下,也許也可以發現一些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 . . 好了,講了半天, 如果我一點心得都不分享好像有點太小器了. 我關查的對象是 Ryan Hall, 2010年 Boston Marathon 美國男子組冠軍. 他的落腳法是和我一樣的 fore-foot/Mid-foot landing. 你看他跑步時兩個膝蓋幾乎要相碰, 落腳點靠近身體中線, 雙臂基本上都在身體兩側前後擺動, 不怎麼會橫過肚子前. 這些的目的就是減少身體的左右晃動. 另外就是他拔腳飛跑時腿向後撐相當直, 收起來的腿腳跟提的很高, 小腿超過水平, Turn over 很快. 這點就很難模仿了. 而且他做這種動作一直可以跑完整個賽程. 我們只能拿來練速度了. 不過沒關係,就這麼練下去,你的進步一定也飛快的.

現在我正在針對我的10K [我家附近的六圈 6.36miles (10.23km) ] 在練習, 目前時間由原先的56分進步到現在的 52:10 . 看看還能快多少. 第一個目標是 51:09 這也是標誌著 10km/ 50min. 還有,做高強度的運動後的緩和運動就更常重要了, 一定要記得甌.

=====================
練跑三次就達到目標, 6圈 10.23km 跑 50:18. 相當於 10k 跑 49:10
下個目標48分5秒跑完, 那就是7:30/miles pace
May 10 今天的6 圈10.23K跑 49:40. 換算10K 48:33. 覺得7:30 pace 有點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