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我的鞋告訴我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是給我自己參考, 做為以後選鞋及決定換鞋時機的參考. 鞋是跑者的最主要投資之一. 一雙還可以的跑鞋,就算等到過季買減價品,都不容易買到$50以下(最先進的鞋可以很容易的上到$200). 所以難免鞋穿舊了會不捨得換. 尤其是換鞋的關鍵不是在鞋底也不是在鞋面;而是在看不見的中底, 要斷然換鞋真的需要說服我自己(依我的個性,但有人可能相反)

我最近才退休了一雙伴我跑過兩場全馬, 幾場半馬的鞋, 並且還在考慮想要退休另外一雙. 把這些舊鞋拿起來一看, 明顯的發現鞋底外側磨的比內側厲害. 這證實了以前到專業鞋店時店員說我是 supinator, 意思是跑步時腳掌的外側先著地, 然後向內翻轉並不嚴重的人. 這裡有篇文章說 supinator 的人比較少有, 而且這種人跑步時特別輕鬆,有效率. (Lucky Me) 我們可以用腳前端的外緣先著地, 順序下來腳掌翻轉內側著地, 再腳跟著地. 經過這些動作, 這時候腳著地的衝擊都化解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們跑來輕鬆, 不需要穿任何矯正的鞋.

但是細查我的舊鞋, 腳掌外緣最先著地的那一部份的鞋中底 EVA膠,因為常期承受大的壓力,都已經被壓扁而無法回復了(無法照出來,但伸手進去摸就很明顯,尤其和新鞋一起比較時). 所以當我穿這鞋的時候,即使只是站立腳掌都是微微斜向外測. (而新鞋都還是水平) 這樣子的舊鞋不但無法提供足夠對緩衝力的保護(著地點變薄),而且也妨礙腳掌落地時的向內翻的動作. 非常不好. 以後跑鞋還是跑350 miles或是更早就乖乖換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