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冷天如何早上出門跑步

有很一陣子沒寫Blog了. 一則是因為忙,再來是我想要搭配的照片沒著落. 就這麼一直等最後還是沒著落,結果冬天都快過完了都還湊不到人和時間來拍照. 最後勉強湊一下.就這樣寫了.

我們這裡冬天比台灣冷些, 冬天的早上(日出前後)可以冷到近零度(攝氏,後同). 大多數時候很乾但有的時後也有重霧的(又冷又濕啦). 早上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到冰冷的室外去運動實在有很大的心理障礙要克服. 離開床就蠻難的, 出到冰冷的室外就更難了.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一天當中只有這時段可以好好運動. 接下來就要一天為生活忙碌,那你也只能抓緊這時間起來,畢竟運動是為了自己身體好.

所以只好早上和冰冷的天氣對抗. 少不得要投資一些在裝備上. 外套是還不必要, 跑十分鐘就熱起來穿不住了. 但長袖和長褲的跑步服要備上. 厚襪子和毛線帽也很有用. 另外就是手套了. 如果嫌麻煩用一雙破襪子戴在手上就行了. 我就戴上一截舊絲襪擋擋風. 另外就是冬天的早晨通常還很黑,如果在準備服裝的時候最好也考慮到能見度. 尤其是男跑友, 不要老是買一些黑色藍色的暗色衣服.那在黑暗中很難被開車的人看到. 女生的紅色也要看彩度. 最好能找一件專為夜間運動設計的反光或高量度衣. 我在CIM 馬拉松中賽事中錯誤領到的女用快乾運動衣就是鵝黃色的(男用是藍色的). 現在反倒成了我晨跑的最愛.

除掉衣服的裝備外,我們也要裝備自己的身體. 有人說胖子較不怕冷;可我很少看到胖子早起出來運動的. 反過來想, 要是真的這樣常常運動,大概也胖不起來了吧?不過我可以告訴你,冷的時後最怕冷的地方就是手指,腳趾頭和耳朵等末端; 肚子上一圈啤酒肚是一點也不防寒. 人年級大了以後一般血液循環變差,會變得更怕冷. 中老年人要想在冷天早上起來跑步可得想辦法提高代謝率. 可以找一個週末的前一天早上或下午趁天暖的時候(像10AM之後的白天)先跑個5000啦. 把新陳代謝先提高起來. 提高後的代謝率總是會維持個一天多才慢慢下去. 第二天早上起來運動就較不怕冷. 就這麼保持下去每天運動的習慣, 代謝率會一直維持的很高的,人也會看來比較年輕,容易瘦.

另外在出門前充分的熱身也可以把循環提速. 我總是在家裡先原地跑步兩百步以上再出門. 天冷時如果沒有充分暖身的話是容易抽筋的,不可不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