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運動多少,才是好

不可否認的跑步(運動)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但一旦上癮了以後,很多人就一直堅持的跑下去。每日跑,每周跑,每月跑,跑個半馬,跑個全馬,最後跑到百公里甚至百英里。身體狀況好的時候跑,生病了也跑,受傷還跑。到底是不是應該有些時候休息一下呢?

其實對多數人來說,我們跑步是為了其中的益處;不好損壞自己。在現今的生活狀態下,我比較贊成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為目的,每天跑一跑來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也就是把熱血的精氣神跑出來。週末狀況好的時候,來一個長的,徹底的流汗,徹底的循環。
那這個運動量,是多少才好呢? 這才是真正的核心問題。每天的運動,除掉生病或是受傷的日子,應該有至少20分鐘的有效有氧運動,能夠舒服的流汗。當週末有空的時候,可以加大訓練量,能跑多少都行。跑的暢快,事後恐怕會有傷,這個傷要在一週內能恢復的為好;如果一週都恢復不了,這說明上次的長跑過量了。

有不少人 Push the limit, 想將鍛鍊推至極限,想跑的更快,跑的更遠。當然那也是一種選擇。到那種狀況,人的生活是為跑步(運動)來服務;對多數人包括已過中年的我自己,運動是要為生活來服務的。更不要搞得像有強迫症似的非得堅持按表操課般的運動,彈性按自己身體狀況改變也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