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CIM (Califonia International Marathon)

有時一個決定作錯,往往可以把一件好事變成壞事.我這次去跑CIM就是一個好例子. 註冊交了一百美元,旅館加停車近一百六. 來回一百多哩的路開過去所花的汽油與時間.更別提訓練所下的苦心與艱苦.所有的一切就是希望能跑出好成績. 如果跑出來成績不錯一切都還好講,一切都還值;但如果並不理想呢?那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自從上次在DKSV Marathon 跑到21哩後抽筋,半跑半走回到終點得到4:11的成績後,你可以想見我是多麼想跑進四小時.尤其我的速度應該是可以跑到3:50才對.然而我想我在DKSVM後並沒有找到我抽筋的真正原因.我有點想當然爾的歸咎於是路上水喝的不夠(一個很常見的原因).然而事實上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我所忽略的腿太冷的感覺.或是其他原因. (有文章建議伸展習慣不良 . . . 有罪)

我這次跑CIM的情況和 DKSVM很類似,或者說更早一些就出現腿僵硬無法放鬆的現象.這次大概12哩就出現了.只是我這次小心的不要突然太用力而讓抽筋出現. 結果一直控制到最後一浬才出現. 而現在跑完之後,現在大腿後筋完全沒辦法放鬆,平常可以彎腰摸到地面的;現在手還離地有20cm 就停住了.所以這是就腿肌肉痙攣.肌肉痙攣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缺水.今天我有特別注意,所以不可能. 二就是使用過度了. 不過今天比賽的速度和出現症狀的距離都還不及我平常的訓練跑. 然而今天的比賽有一個顯著的不同,那就是氣溫特低. 早上7點比賽出發的時候空氣是冰涼的.原以為跑熱之後及日出之後會好些.結果跑到九點我還看到一個銀行鐘樓上顯示出 38F/3度C.加上風迎面吹來,那可真是冷.我平常的長練常常是在下午.即便是早上也沒那麼冷過.而我今天為了速度而選擇穿短褲. 真是增加腿部肌肉禦寒的負擔. 上次DKSVM也同樣是感到冷. 最令我氣結的是我帶了長跑褲到 Sacramento去了;甚至當外褲穿了到出發點去了,但卻以為日出後就會變暖而最後選穿短褲.

從腿僵硬後我便開始降速和每哩走一分鐘路.即使如此最後一哩路還是抽筋了, 之後我還是慢慢的跑回終點.最後時間是4:08還是4:09(過終點忘了按停錶).只比上次好兩三分鐘. 噯,划不來!

In a recent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over 1300 marathon runners, risk factors for EAMC were identified. Cramps were more likely with older age, a longer history of running, a higher body mass index, shorter daily stretching time or irregular stretching habits, and if there was a family history of cramping.
The key to the prevention of acute EAMC (exercise-associated muscle cramping) is to protect the muscle from developing premature fatigue during exercise. The following advice to athletes is recommended: be well conditioned for the activity; perform regular stretching exercises for the muscle groups that are prone to cramping; and have adequate nutritional intake (carbohydrate and fluid) to prevent premature muscle fatigue during exercise. However, athletes who continue to be prone to EAMC must face the need to perform their activity at a lower intensity or a shorter dur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