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

我現在每天起床會覺得腳底(腳跟)的筋倒缩很緊.要作伸展一下之後多走幾步才好走.因為伸展熱身之後甚至再跑步也沒問題,所以我一直以為只是練習太多疲勞所致.後來這個不算嚴重的症狀持續了好一陣子,吸引我的好奇心去研究了一番才發現我這個毛病還有個很嚇人的中文名字--足底筋膜炎.

其實我的症狀並沒有那麼嚇人,感覺上只是人老了倒縮,筋變得很緊,特別是腳底和小腿肚這一段. 到了晚上就會變緊;一早起來變的很僵硬.特別是剛下床那幾步會覺得筋都沒拉開,很難走. 腳底板上提(腳趾靠近脛骨)會有困難. 有了這些個症狀那其實也就是了.造成的原因就是腳底的筋膜延展性變差. 體重較重,年紀便漸大,甚至是遺傳基因都有可能增加了得到的機率.我現在年過四十又體重過重,在加上密集馬拉松的練習,會有這個毛病並不意外.

我現在5呎10吋卻有185lbs,真是屬於過重的跑者. 除掉足底筋膜炎之外, 體重過重還是好幾種毛病的誘因. 所以我的釜底抽薪之計就是要減重. 我的目標是減到175lbs,符合BMI 25的標準. 真不曉得我以前有超過兩百磅的體重是怎麼跑馬拉松的?除了體重之外,多作腳及小腿的伸展也是治療方法.特別是醒來後,下床前最好在床上先伸展腳板及小腿.跑步的前後也最好如此做.

雜誌上還推薦把瓶裝水凍成冰在放到腳底下踩滾筒.(我的水瓶正在冰),或是腳踩高爾夫球做按摩(正在踩). 伸展運動如翹腳趾和夾紙巾( 伸展動作連結.) . . . 這些很簡單的我都會先試試看.另外像睡時使用腳箍,及穿上腳弓墊等需要器械的我想還是等以後再試好了.
==== 後記 ====
下床前動一動腳,拉拉小腿筋果然有效.今天下床時腳麻減了大半.晨跑也舒服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