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跑者膝痛 (Runner's Knee)

我自己曾經有過這個毛病,也深知這個毛病所帶來的痛苦. 但其實它的治療和避免是很容易的. 我因為無知而讓這個毛病困擾了我好一陣子,但治好其實只花了一個禮拜. 如果說我的 Blog能對大家產生一點幫助的話, 那就是我的願望和我回饋讀者的一點努力.這裡有我自己寫的也有些資訊是我翻譯的.翻譯的我也會列出其出處. 若翻譯的不準確以原文為主.

這種膝痛再跑者當中非常普遍甚至這個症狀的命名都用上了"跑者"之名. 通常症狀產生的原因是突然之間跑得太多,超過膝蓋所準備好的負荷量.我們的膝部結構其實是很複雜,千萬不要想像和人工關節那般簡單.我們的膝關節是由兩端骨頭,膝骨,加上軟組織以及體液所形成的一個包.在運動時要依賴不同的肌肉將這個包拉住到對位,以維持良好的運轉軌行. 如果這些肌肉還不夠強,或者是因為跑鞋對腳的支援不夠而使得需要更多力來拉住此包, 那麼關節的運轉軌行就容易會有偏差. 導致膝骨不能順利滑動,而和軌跡兩旁有大力的磨擦,甚至錯位.這就是 Runner's Knee.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測試是否你的毛病是 Runner's Knee.先做在地上或床上,兩腿伸直.當你大腿肌肉用點力縮緊時,你應該可以用手感覺到膝骨的上下移動. 這個時候是應該不會痛的. 下面要接著做的測驗一定都要輕輕得做,要不然會很痛. 先放鬆大腿肌肉,然後用手輕輕的把膝骨往下壓,同樣的輕輕的用大腿肌肉縮緊的力量把膝骨上提.如果有 Runner's Knee的毛病時,這時會感受到刺痛.

有 Runner's Knee時首先要檢查跑鞋是否對腳部提供足夠的支持,然後可以做些簡單的強化肌力運動來強化周圍肌肉的強度. 當然暫時也要調整一下訓練量,運動完冰敷膝蓋或吃肌肉消炎藥(ibuprofen or aspirin) 也有助於治療症狀.

我的症狀是在我練初馬的後期出現,跑完比賽後情況更糟.就這樣纏著我幾個月.然後我有一天在網上發現了有關的資料.照著它作了幾分鐘運動就可以感覺到改善.兩週之後它就完全被控制. 從那時到今日, Runner's Knee都沒有再來煩過我.

4 comments:

  1. Dear Tim:
    很高興可以認識你這個網站,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到當地跑馬拉松。我是去年3月開始慢跑,現在已經可以完成半馬(21k)的路程。跑步帶給我樂趣和幫助非常大,我也希望把這個運動一直維持下去。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希望能跟多討教。謝謝!
    平安 Ken 台灣台北
    PS:運動完冰敷膝蓋是指冰敷肌肉群嗎,我的中醫師認為膝蓋不宜冰敷

    ReplyDelete
  2. 是找發腫的地方敷阿. 用手感覺一下,會找到的

    ReplyDelete
  3. 你好,我也有跑者膝的困擾,請問你是做什麼復健動作恢復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