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伸展和拉筋

我在這一年來看到不少討論跑者是否要拉筋的問題.我自己也實際做了實驗.我的心得是還是要拉筋,但要小心的做.

我有看到幾篇建議不要做拉筋運動的文章,它們的理由是拉筋很容易過度而導致受傷.我也發現那是真的. 尤其我以前都是在跑前把拉筋當作熱身的一部份,那真是自找麻煩,很容易拉傷.

後來我又試著不做拉筋,很快的我就發現我的腿越來越緊,後來只好恢復伸展和拉筋. 我们這等年紀(中年)的人真的是要保持身體的柔軟度. 每天拉筋和作柔軟操真的是滿重要的. 這不只是因為跑步的緣故而已,其實平常人都應該要做.跑者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在跑步前後肌肉正緊張的時候作,一天另外找時間做個幾次.做之前先充分活動那些肌肉,做的時候要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不要急著來也不要勉強.操之過急往往是拉傷的最主要原因;一但拉傷那就得不償失了. 我們跑者要特別注意幾個腿部的肌肉,把它們拉鬆或拍鬆,保持彈性.這樣在跑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把步伐邁開,跑的更快.

後記: 這裡有篇文談 運動相關的抽筋, 這篇文說: 年紀大,體重高, 平日伸張不足或是沒有規律伸展運動;或家庭有抽筋歷史的人容易抽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