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生病或身體的軟弱

馬拉松跑者一般有著較健康的身體,和較強的忍受力對疾病和痛苦.但決對不是金剛不壞之身.跑者不但會受傷,也會生病.我們已經習慣與熟悉調理因跑步而受的傷.但我們是否也準備好面對生病呢?恐怕我們永遠也不會吧. 其實我也沒有資格在這裡給你們什麼診斷或者是建議.我只能告訴你們我的經驗而已,希望你們能從中找到對你們有用的東西.

我們對抗疾病最有效的武器是有兩個:預防措施和免疫力.不論你是否有馬拉松比賽要參加,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和衛生保健都是很重要的. 當然如果有一場馬賽要跑,練習排期要排上四個月,那麼保持健康對我們的關係又更大了一些,不是嗎? 一般人感冒生病,趁機休養兩個禮拜倒也沒那麼壞.但損失兩個禮拜的訓練,還有體力的消耗,對比賽的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越接近比賽日.

預防措施可以從勤洗手,不揉眼睛,不挖鼻子開始.在敏感季節出入公共場合後清潔消毒,甚至考慮戴口罩應該可以提供第一層的保護. 然後吃的健康,睡得好應該可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還有運動,那是我們做的最多的,不是嗎?但是適量的運動可以刺激防疫系統,增強抵抗力,但過多的運動反而會減弱抵抗力.所以我們跑者要適當調節我們的運動量,再與休息平衡.我們應該可以擋住大多數的疾病.但是萬一真的生病了,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只好多休息期待能早日康復.萬一來不及,那也只好放棄比賽.畢竟沒什麼比賽比生命更重要的.

但有的時候,當小症狀剛出現時,像小鼻塞,喉嚨痛,我的經驗是有時跑一跑就好了.很奇怪吧.在大冷天的早晨,喉嚨痛流著鼻水,我還跑出去跑步,而且是跑10公里.剛跑時會很難過,甚至比一般冷天出門跑步還要難過;但跑到後期就會好一點.跑完後,症狀也就消失了.但這時細菌或病毒並沒有完全被打敗.還要加上充分的才能完全好.然而如果一次跑步不能使症狀消失;不要再試第二次了.養病吧.好了再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