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冬季應注意事項

我住的地方冬季不是特別冷,不至於下雪;但可以冷到像台灣寒流來時那麼冷.或者和上海差不多.這兩天清晨公園的大草皮上都結了霜,汽車的擋風玻璃也結了一層薄冰.但這裡還不至於下雪就是了. 無論如何,不是舒服的天氣. 在這種冷天氣下練跑或是平常的保養都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我們跑者一但運動起來,身體可以產生很大的熱量.這種零度以上的溫度除了加戴一頂帽子之外並不須要什麼特殊保暖挫施.如果手部血液循環較差,可以加戴手套或袖套.這樣開跑以後就不會冷了. 但是開跑前要有足夠的熱身則非常重要.像我平常以緩跑來熱身,這種時候我會先在室內至少原地跑個兩,三分鐘再出到室外緩跑繼續緩跑熱身.一定要等到熱身足夠才可以邁開步伐跑.

開跑以後一切的問題都不大;但跑完以後真正問題才開始. 由於運動完以後腿上的肌肉會緊繃或腫脹,可能會壓迫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好.還有加上受的傷也最多. 這也就是說奔跑時最強健的雙腿在跑完之後反而可能是最脆弱的和需要好好照顧的.你可能上半身尤於高新陳代謝率的關係而不覺得冷;但你的雙腿反而需要更多的保暖.穿一條溫暖柔軟的長褲外加襪子是不錯的主意. 睡覺時的床和被子也要留意.我的床就曾經因為長度不夠的關係導致棉被無法完美覆蓋,留有縫隙. 這縫隙在天暖時可以透氣是蠻好的; 但天這麼冷漏進寒氣就造成腳上的筋肉長時間痉挛而產生腳痛.由於症狀很容易和跑步衝擊所造成的腳痛混淆,所以很難發現真正的原因. 最後我在床腳加個箱子,讓床面得以延伸才解決這個問題.

在沒有運動時讓肌肉保持鬆弛狀態是一個好的主意.而天冷就會讓我們的肌肉沒法放鬆. 馬拉松運動員雖然有高新陳代謝代謝率,不怕冷.但仍應注重保暖讓肌肉放鬆,這樣才能更上一層樓. (圖示冷天我在小腿套一截絲襪,就不用穿長的跑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