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鞋底小改裝













我們有時難以避免會買到不甚滿意的鞋. 當然都是老跑者了,這個時候再犯買到不合腳鞋這種錯誤實在不應該. 但有時會買到鞋太硬;柔軟度不夠. 這裡的柔軟度是指腳離地前趾撐(toe off)時所需的彎曲(如左圖). 我這雙Nike Air Zoom Pegasus 是大減價時買的,很合腳 (買到4E超寬). 吸震也不錯,也不算太重.但就是有點僵;柔軟彎曲度不夠. 原以為跑一陣子會好些的,但我發現它一直是如此.現在退又太晚了;只好自己想想辦法了.

標榜模擬赤腳跑感的同廠牌的Nike Free在彎曲柔軟這一點上是做的最徹底的了.它的鞋底上有許多橫縱相交的深溝痕. 這使得這鞋底好像許多厚立方塊貼在一片薄底之上. 這使得這鞋底可以保持一定的厚度來吸震,但又可以輕易扭曲. 現在很多鞋底也都有溝紋來增進可彎曲度.包括這款 Pegasus,但顯然還不夠深. 我的解決辦法就是再加深這些溝紋. 如右圖中,我在三條黃線處用刀加深了不到 1mm的深度. 我在試跑之後發現那對吸震能力完全沒有任何影響; 但對可彎曲度有大大的改善.問題解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