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下雨天

昨晚風暴來襲灣區

我討厭下雨天跑步. 以前只是跑著玩玩的時代, 下雨就不跑了吧;看電視多好? 現在要參加馬拉松比賽,要按照 schedule 練習, 下雨天開始成為一個問題.

以前的公司樓下有健身房, 下雨了就到那裡跑 跑步機. 和很多路跑跑者一樣, 我很不喜歡跑 跑步機.大概跑個四十分鐘就會感到厭煩, 所以如果只是毛毛細雨,我寧可去淋著雨跑. 真的雨大了,就乖乖的跑 跑步機.有時稍微縮減訓練. 現在沒有工作也沒有健身房了, 天地就成了我的健身房. 像今天早上, 外頭是今年雨季頭一個風暴,我還是出去跑了我的 5 miles (8Km).

(濕鞋在晾)
現在從窗外看出去,雨還是45度角灑下來.剛才在外面的時候,打在我身上的雨點是黃豆般大小. 現在我是坐在電腦前穿著睡衣,吃著早餐喝著咖啡. 如果現在有人找我出去跑步,我一定狠狠的瞪他一眼: "你知道現在外頭只有15度C,還颳著強風下著大雨嗎?你是不是瘋了?" 一個小時以前, 我就是那個瘋子.

我當時穿著長袖跑衣,短跑褲, 外面罩著一件防水的單層風衣. 出門之前有想過要不要戴上游泳用的蛙鏡, 後來有點後悔當時為何沒有聽從那直覺? 風衣是有頭罩的德國軍用雨衣, 是GoreTex材質, 應該是防水透氣的; 至少一開始是的.
頭一公里就當是暖身,也習慣一下那打在皮膚上冰冷的雨珠. 很快的身體就不冷了.比較討厭的是打在眼珠子上的雨水. "如果有戴蛙鏡就好了" 自己在想. "至少也應該戴上棒球帽,壓低帽沿雨水就沒法打到眼睛裏去了". 事實上,棒球帽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一來沒那麼怪, 二來棒球帽也不會像雨衣頭罩那樣限制頭部轉動, 影響視野,還造成奇怪的聽覺效果. (一路上我一直聽到呼呼時大時小的風聲)

鞋很快就溼透了,襪子也是.還不到一公里吧,腳就包在冰水包裡跑. 踩在幾個水灘裡應該沒造成什麼差別. 沒有彈性的雨衣貼在身上稍微限制了呼吸.或許是風吧,跑起來沒平常那麼順暢. 速度倒沒什麼影響,只差一點點.

很快的,雨衣裡面也溼透了. 還是沒辦法那麼快排汗. 其實也沒那麼難受, 我们跑者應該早就習慣濕跑衣黏在身上的感覺. 比較討厭的是風灌進來, 跑衣離開皮膚,一會又重新貼回去的感覺; 只是這會兒它是冰涼涼的.
鞋襪是濕的應該不能跑太久,表皮會跟著聯動, 皮膚容易起水泡.但是我只跑8Km還是沒感覺. 跑完了回到家,脫下濕衣物感覺真好. 洗上熱水,換上乾衣服那就真的放鬆了. 雨天出去跑步? 那還是只有瘋子才會喜歡作的事. 一個愛跑步的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