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體重,飲食和跑步

體重會影響跑步的成績,這是一個常識. 試問你什麼時候看過胖子跑步跑得很好呢? 事實上我看過跑得不錯的胖子,但是我絕對肯定如果他的體重降低會跑的更好. 這是物理定律般的事實, 當我們跑步身體重心上下跳動時, 我們的腳踝,膝蓋得承受我們體重2.5倍力量的衝擊. 體重重的人必須承受更大的衝擊, 也更容易受傷, 當然也限制了可以的練跑里程數. 更別提那會需要耗費更多的能量去拖動一個沉重的身軀.

統計上說每減輕5lbs可以縮短兩分鐘跑半馬的時間或是近五分鐘跑全馬的時間. 而且降低受傷的可能性. 我自己應該很清楚這一點. 我本身並非瘦體型.身高178cm,體重在剛來美國時(31歲)是175lbs(79kg). 最重時近210lbs(95kg). 開始認真練跑後體重還是一直在195lbs以上. 甚至在跑Big Sur馬拉松的當天(43歲), 我的體重是205lbs. 而且那時在練Big Sur時一直有膝蓋痛的問題. 一般體重在185lbs以上就被歸纇成重量級的跑者, 而我有多出20lbs, 難怪膝蓋受不了.

為什麼在運動這麼多之後我的體重還是那麼重呢?那就是因為吃的不對. 我那時任職的公司提供免費的零食, 很多糕餅甜食,而我對於免費的食物抵抗力又很弱. 一直上升的體重就是不能戒口的結果. 跑的越多,胃口越好吧. 經濟危機後,我被那家公司裁員. 事後証實這對我是一個最佳的祝福. 一則我不再有那麼多零食可吃, 在者我也有較多時間自己料理我的食物. 短短兩個月, 我的體重就由200lbs 降到185lbs.

運動雜誌上說要吃得營養均衡以及攝取足夠的營養.這句話非常對. 但我的首要問題是營養攝取得太多;再來某些養份更是超量. 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太多的澱粉質. 和許多的中國人一樣我也是米飯族,光是飯我就吃得太過多. 其他的養份也是太多, 就算是將我平常飲食的量減掉一半,我還是不必擔心沒有足夠營養這個問題. 外面有很多減肥方法, 包括運動及特殊飲食法. 對我而言,如果練跑一個馬拉松都不能減掉我的體重;那麼就沒有什麼運動能夠達到這個目標. 我也試過少吃,但沒什麼用. 經過幾次實驗, 我發現如果不能挨的上餓,就不能減到肥. 我的方法是早午餐都減半(但不是不吃,那樣傷胃). 如果在下一餐之前不能感到餓,那麼還是吃得太多. 晚餐不要吃得太多,但不要餓到;那樣太難入睡. 而休息對馬拉松跑者是很重要的. 有些減肥法採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以避免餓. 那樣太危險,萬一變成多量多餐就完了. 一個馬拉松選手能夠熬得住各種痛苦,應該要能夠挨的住餓才對. 如果中間實在嘴饞,可以吃個水果,糕餅是大忌. 一份餐如果是五份,通常有三份綠色疏菜,一份肉類, 一份澱粉質(如米飯).

我最喜歡的蔬菜有波菜,花椰菜,四季豆,夾豆,白菜等. 都是用水煮或炒, 用很少的油. 水果有蘋果,橘子,香蕉,桃子,奇異果等. 都是普通不貴熱量不高的. 常見的早餐像是一杯咖啡,一根香蕉及一小塊麵包. 應該10點就肚子餓了,撐到中午. 午餐也吃少少.四點就該肚子餓了.吃個水果, 要把餓當作成就感. 就這樣一直到晚餐. 吃一個正常的晚餐. 要天天如此. 練跑日也不例外. 唯一的例外是長跑日(跑了半馬以上),這時可以放縱一餐,吃些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