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鞋要怎麼穿?

鞋要怎麼穿?這個問題是要拿來問小朋友的嗎?其實我就是要問你,你知道跑鞋要怎麼穿嗎?目前我所知所有的真跑鞋都是用鞋帶的.如果你的鞋是用魔鬼毡或是用套的,趕緊去換一雙真正的跑鞋吧. (如果我有錯請告訴我). 鞋帶要均勻的拉緊,不要在某些部份受力太大而整體又不至於太鬆. 前幾次穿的時候多花一點時間調整,讓鞋與帶的彈性都釋出. 鞋帶的綁法有許多種, 應該要又快又緊,跑步時才不會鬆開,萬一要調整時也省時間. 我推薦這一種.

現代跑鞋的多是使用EVA泡沫膠,這種膠的吸震力和彈性都很好;但是它也會彈性疲乏.壓迫過後應該要給它時間恢復. 所以跑鞋應該只在跑步的時候穿,然後給它們24小時恢復;然而這膠的恢復力也隨著長期的使用而遞減.一雙鞋差不多只應該跑600公里左右,然後讓他們退役,作別的用途.(在鞋上寫下開鞋的日期然後用推算的)這個數字是對一般跑鞋而言,有的比賽鞋更短.同樣的鞋,較重的跑友可能也穿要縮短哩程. 總之當鞋的吸震性衰竭,就不要再穿來跑步.我有聽跑友說過把跑鞋穿到鞋底脫落,那可真是太慘了.如果可以,一次買兩雙鞋然後輪著穿,特別是在減價時,也許也是不錯的主意.

要給予新鞋一些適應期,讓它們可以柔軟些而且把一些延展性釋出.千萬不要穿著新鞋就跑長距離或是參加比賽. 有一次我為了參加山路比賽而買了一雙越野跑鞋, 它們用的是圓的鞋帶而非是一般的扁平鞋帶. 我在穿過大約20公里後就穿著它們去參加一個山路21公里的比賽. 結果崎嶇的山溝路讓那鞋帶釋出更多的延展性. 一路上我得停下來三次重新拉緊鞋帶,每次至少三,四公分.

不要忘記挑一雙好的運動襪來搭配你的跑鞋. 一雙好的運動襪應該要能夠排汗以及減少磨擦. 濕皮膚及磨擦是水泡產生的方程式.每次在跑的時候,腳部有什麼不舒服,頂到,或是磨擦的地方要記錄下來,特別是15K以上的長跑. 看看是不是可以用凡士林(面速利達母)可以改善還是要換一雙鞋. 有時候自己實驗是發現及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向有經驗的人請教則可以少走冤枉路. 各位跑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