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恢復跑還是恢復騎?

跑完馬拉松或是一個長跑,很累,腿很痛.要怎麼辦? 有人說要休息不跑, 有人說緩和的慢跑;也有很多人說要Cross train. 什麼Cross train呢? 游泳,騎車都是很棒的cross train. 對我而言,如果不運動的話新陳代謝率就會下降(年紀的關係).但我也覺得即使緩跑對腳還是很大的負擔(可能是體重的關切).所以我選擇cross train. 如果很方便就能游泳的話我可能會選游泳. 但我這裡要游泳要額外花錢而且很麻煩;所以我選擇騎車.好在我本來就很喜歡騎車的.
對我而言,騎車最麻煩的事就是要把腳踏車拿出來,所以我搭了一個室外車棚,車牽出來就可以騎.還有要注意安全,雖然一般而言這裡的駕駛人很尊重單車. 安全帽,反光衣(如果天暗也騎的話) 都不可少. 我之前為清晨跑步所買的螢光衣剛剛好.如果要到遠處風景好的地方騎的話,我車上還可加掛單車架.雖然安裝有些麻煩,但如果能帶來幾個小時心鄺神怡的單車遊,那也蠻不壞的.

單車所用到的肌肉和跑步不盡完全相同,很多人都說經過單車練習後跑步的速度會更加快.我就有感到如此的效果.而且單車可以零衝擊的騎,用一腿帶動另一腿的運動,是恢附期很理想的運動.

那恢復期要多久呢? 我聽過一個說法:每比賽10K就應該修習一天. 馬拉松是四十公里的比賽,比完後應該要休息四天再恢復練習.但是如果身上有傷還沒好,當然可以多休息幾天,不要勉強恢復練習;否則那練習只會帶來壞處多於好處.
=== 後記 ===
結果第四天就開始恢復跑. 這一天我是咬著牙跑了三哩,但是跑完之後覺得很好.再一天我就跑了五哩,跑完感覺也不錯. 我的感覺是騎車和跑步真的是不一樣的. 騎車能保持代謝率,但要練馬的人還是要以跑為主;車為副. 但偶爾一週兩天交換一下還挺不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