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我跑了Dean Karnazes Silicon valley 馬拉松

別看我照片中還是笑得很開心的樣子,其實我心中是非常失望的.一開始我跑得很輕快(沒揹上沉重的水袋),然後我還節制我的速度跟著一組3:50的人跑. 過了半馬我都還覺得很紮實,但沒多久後我就覺得我的雙腿非常緊.不過我平常練習也都是這樣.我心裡想人人都會覺得痛苦的吧,所以也不是很在意. 過了30公里,腿的肌肉已經緊張到放不開了,可是我也沒有放慢下來.再跑幾K, 我就抽筋了. 先從右大腿, 慢下來,再跑幾步,連小腿也抽筋了. 在抽筋之前我還跑在3:50的marker上. 抽筋之後我就只能陷在 跑/抽筋/走 的循環中. 後來連左腿,甚至連雙臂都抽筋了. (雖然累,拍照還是要顯得很高興的. 晚餐吃Buffet大補)

抽筋這麼厲害,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的水和電解質補充的不夠.可是我每一個水站都有拿水喝. 當然有的時後只喝一口,但是都有喝. (我自己用Gatorade練到37K都沒有抽過筋) 然後我又懷疑他們的飲料沖的太淡了.喝到嘴裡淡如水. 我看了他們的網站, 它上面說不含糖,只含十卡路里的熱量. 這可能解釋了我後來一直都覺得很餓的原因.我另外還覺得他們的水站服務很差. 有兩次我想找sport drink但一路跑過去都找不到, 最後只能拿一杯水了事. 也沒有像有的比賽, sport drink和水用不同色的杯子裝,讓人一目了然. 抽筋後,我覺得sport drink 喝的不夠,我還跑到加油站買一瓶飲料,但是太晚了,抽筋還是好不了.

之後呢, 就只能看著別人超過我一點辦法都沒有.特別是看著四小時的 Pacer man超過我真痛苦. 四哩路用跑的一下就到了,掙扎的走跑好像遠在天邊. 最後我還是在4小時12分(gun time)回到終點. 我的 tag time 應該是 11分吧. 沒看就走了.會email給我的.  因為抽筋後跑的 stride 改變, 腳還起水泡了. 這也是以前沒發生過的. 左圖是四分之一拍的;中是在半馬迴轉點;右是抽筋後痛苦的跑回終點.
=== 可能的原因 ===
可能和我在給水站喝水的方式有關係, 每次水站給的水有大半杯. 我會嫌太多不容易喝先倒掉一些.然後喝幾口連杯和剩下的水一起丟了. 這樣每次喝水可能還不到120 CC. 抽筋前共跑過水站15次. 就算每次都有拿水那也喝不到兩升.這在三小時激烈跑而言還太少. 我應該每次每杯都喝完才對.以後要練習一下邊跑邊喝的方法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