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流汗和水份的補充

馬拉松式的長跑可以說是會流汗最多的一種運動了. 在天氣涼爽的情況下跑步, 一小時還是需要補充約600 cc 的水份. 天氣熱的時候, 流汗更多, 需要補充的水份便更多了. 流汗時所損失的不只是水而且. 鹽份, 其他電解質的損耗也很大. 當運動達一小時以上時, 光是補充水還不夠, 一定要喝運動飲料才行. 當水份補充不夠時,容易引起抽筋,中暑等.

汗水的成份和尿相近,所以劇烈的運動後, 身上的臭味是免不了的. 而且汗水黏在身上會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應該要穿著排汗,快乾材料的運動服裝. 棉質衣物雖然吸汗,但是它們也含住濕氣無法排除,是很糟糕的選擇.如果要跑馬拉松,還是要投資買幾套跑步服才行. 由於練馬拉松幾乎天天要運動及流汗, 我的跑步服在我洗澡的當下便用清水清洗了,用的還是洗澡水轉熱之前的冷水, 省水嘛. 早上跑完洗過後便拿去曬. 加州這裡的天氣到下午這些快乾衣物便乾了. 從來不需要經過洗衣機及乾衣機, 不但省能源而且這樣也可以延長這些衣物的壽命.

練跑的結果是我們的毛細管大開,讓跑者可以暢快的流汗, 體中的廢物隨體液由細胞經微血管到汗腺直接的排出.不須經過腎臟這個過濾器. 許多一般人帶著他們的脂肪十數年或更久,而一小時以上的長跑者更是能夠燃燒身體中的脂肪,其結果是更徹底的新陳代謝和更有效的排毒. 我個人的奇妙經驗是近四小時的長跑35Km消耗了兩公升的深紅色的運動飲料,而我的體重在跑完後反而降了一公斤. 記住這是在喝了兩公斤得運動飲料之後. 所以總排汗量達到三公升. 奇怪的事是我跑衣上的汗漬竞然是淺淺的紅色. 這真是很澈底的排汗.

如何在跑步的時候及時補充水份更是一個大問題. 馬拉松比賽的時候沿路上都會有補給站;但自己練習的時候要怎麼辦? 我們在下面會討論幾種方法和器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