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跑鞋萬花筒

說真的,我很害怕寫這一篇,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題材.但不寫又不行, 跑鞋對一個跑者是很重要的,而且也是一項大的投資.錯誤的選擇不但傷害錢包而且可以造成腿腳不小的傷害. 我本身就花了不少冤枉錢在這上面. (中圖六雙都是不適合的; 右圖是我現役跑鞋).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真實合腳的size, 很多人穿了一輩子錯誤的size還不自知. 有三個因素要全盤考慮.首先是大小的尺碼,大多數人就是依據這一點來買鞋的. 其次很重要但被不少人忽略的是腳的寬度.亞洲人有不少比例是寬腳的(EE),有些甚至是特寬(EEEE). 當然也也窄腳的. 有人穿大一號的鞋來補足不夠的寬度. 這些在平常穿的鞋上問題還不大,但是對要穿在腳上幾個小時劇烈運動的跑步鞋而言, 還是要穿真正合腳的跑鞋才行. 而且所謂的合腳, 一定要考慮跑馬拉松後期腳部腫脹,這個大約多半號的效應. 如果在買鞋時剛剛好緊得合腳,那麼這鞋用來跑馬拉松就太緊了.

另外一個較鮮為人知,也影響較小的因素是腳弓的高度. 這是沒有標示在鞋的選項上,敝須要憑口碑和試穿來決定, 給予腳弓適當的支撐可以分擔腳落地的壓力.有時左右兩腳會有不一樣的高度,(像筆者)但還好這可以用加墊的方法來解決.

知道了如何選合腳的鞋之後,接下來要知道要找那一種鞋. 那一種鞋?當然是跑步鞋. 先排除那些看起來像是跑步鞋;但卻沒有跑步鞋設計與功能的鞋. 這只要問問跑步同好和 看看雜誌就知道了. 可是跑鞋還有細分設計的種類以適合不同的腳型,腳掌內(外)翻的程度 . . . 這些在美國都有分門別類的不同系列的鞋系統. 有的鞋公司也有網頁教導如何找尋合適的鞋款. 同一個品牌的官網, 美國網充滿了資訊和選擇; 但在台灣的官網就沒做這些分類,鞋種也很少. (圖為美國美津濃路跑鞋的選擇,共12種). 所以我不打算在這裡教導如選最適合的鞋種了. 就算是寫出來,台灣的跑友也是看的到吃不到. 跑友還是自求多福了. 如果我在台灣,我就買不到適合我的美津濃跑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